如果說自助旅行教會了我什麼,隨遇而安大概是裡面最重要的一項吧!在之後的冰島旅行更有這樣的感受。剛開始自助旅行的時候,我總習慣準備資料要鉅細彌遺,諸如餐廳地址、車次時間等,如果亂了行程時間表就會感到焦躁,而現在的我想,旅行不該是這樣的,好的風景、壞的遇見都會成為回憶,所以好好的感受那當下吧!總有一天能再笑著想起:)

 

  

羅浮宮(Musée du Louvre)這個景點,已經列在我的旅遊清單裡好久好久了,像是太過熟悉又未曾謀面的老朋友。在我想像裡的金字塔玻璃總閃爍著耀眼的光芒,結果帶著太過崇敬的心情來到現場又是一個,咦?借位拍照的老把戲還是讓我們玩了好一陣子,也第一次遇上疑似偷兒的假觀光客、圍著你要簽名的吉普賽小女孩。

 

   

可能是我們來得很早,也可能是因為昨天的免費入場分散了今天的人潮,所以我們預先訂購的快速通關票毫無用武之地,從金字塔正門咻咻的就通過安檢進入了。

 

俗稱的羅浮宮三寶:蒙娜麗莎(La Joconde)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 (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)米洛的維納斯 (Vénus de Milo)。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怎麼努力做功課,記得在入口先拿一張地圖,因為每個展覽區之間並不一定有通道連結,多轉幾圈就會在裡面迷失方向。最好找的當然是蒙娜麗莎,幾乎可以很容易的在每個角落找到方向指示,畢竟來這裡的大半旅客都是慕麗莎之名而來,循著箭頭前進的路上就會先遇見勝利女神了。當然如果租導覽能讓你更了解作品,但說真的我覺得我記不得那麼多內容,加上容易對擁擠的人潮失去耐性,所以我會拍下有興趣的作品,事後再去搜尋相關資料慢慢看。

 

有誰跟我一樣猜想抹大拉的馬利亞是不是真的埋在這金字塔底下呢?

 

離開羅浮宮後,背對金字塔從左手邊離開,走過藝術橋後我們要到花神咖啡館(Cafe de Flore)去。藝術橋(Passerelle des Arts)上的愛情鎖已經因為橋身無法負荷重量被卸下,但在其他地方,可以說只要有鐵欄杆就有可能出現愛情鎖,然而人心的互相牽絆是多麽的精細複雜,愛情鎖本身或許也只存戀人們對這一瞬火花的貪戀而已。

 

  

花神咖啡館因為文學家、藝術家和哲學家們的來訪而聲名大噪,到如今看來也確實有些歷史痕跡,被服務生引至二樓靠窗的位置,在法國帶位、點餐然後桌邊結帳通常是由同一位服務生負責,所以如果有什麼其他需要請找這一位服務生,通常你(深情款款)看著他,他就會走過來了。總覺得法國人用餐通常伴隨著大量的聊天,有一種閒散的氛圍,所以用餐時間也比較長,我想大概也是浪漫風格的特徵之一?我點的Expresso Coffee Special Flore味道偏酸,本來就不太喝咖啡的我不太習慣,但喜歡喝咖啡的阿姨跟我說過,咖啡要帶點酸味才有層次。

 

吃飽喝足,散散步剛好,所以我們就沿著塞納河(Seine)緩慢地前進聖母院(Notre-Dame de Paris)。沿岸有一些略寬的長方形鐵箱,對照隔壁的攤位才發現撐開鐵盒就是書報攤的基座了。有些人賣書,大部分是舊書,也有些人賣畫、紀念品。隨手翻過了一本小紅帽,不太確定是哪一個年代的版本,但古典感的畫風總覺得看了討喜,就要結帳前一秒想起她可是法文版啊!多看了幾眼還是把她擱下,希望她總有一天能讓某個人珍惜的收藏。

 

真的能靠夢想過生活嗎?這在我心裡是一個大問號。現實生活總讓人不敢輕舉妄動,所以我只是夢想著,希望總有一天我可以也有一個小攤子,賣我喜歡的書、我畫的卡片,或許坐看他人的人生流動,或許,或許有這麼一天吧:)

 

   

到了聖母院後,請先在入口處旁邊依照人數及預計入場時間抽號碼牌,因為塔樓空間有限所以必須管控入場人數。至於塔樓外的小怪獸(Stryge)由來大多的說法是小怪獸守護著巴黎,但說守護怎麼想都有點違和吧!所以另一種說法是,如果你不虔誠崇拜信仰神,我就會把你吃掉喔!聖母院已經近千年的歷史了,俯視著巴黎的起落變遷,不知道是怎樣的感受呢?所有的喜怒哀樂,在千年之後都只是烏有。

 

巴黎前導要先告一段落了,明天,我們要前進冰島,我夢裡的國度。

 

後記

羅浮宮裡面非常的熱,所以不要掙扎了,一進門就可以把外套摺起來收到包包裡。

不用我說,你應該也聽說過了,蒙娜麗莎本人很小一幅,我家傻桃還自備望遠鏡。

arrow
arrow

    MikaMika. Chi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